藍色朝顏--成長記事簿藍色朝顏5月20日播種....5月25日發芽.....6月15日開始抓蔓....7月12日長出第一朵健康花苞....7月19日開出第一朵藍色朝顏....花期為3~4小時....若天氣陰涼...花期可拉長為6~7小時....7月23日發現種子囊苞....期間會慢慢變大....8月17日採收第一顆種子囊苞.....可持續採收.... 肥料:成長期--少許尿素+水稀釋....開花前後--花寶3號病蟲害:幾乎沒蟲害....5月25日......藍色朝顏發芽嚕~~~~5月20日重新播種....經過5天....5月25日發芽....5月30日.....藍色朝顏vs蔓性牽牛花都長出葉子來嚕.....若我不標示名子.....你(妳)還分的出誰是誰嗎????.....本葉幾乎長的一個樣.....差別只在於本葉一大一小.....6月3日.....藍色朝顏的葉子~~~葉型恰似楓葉形狀....6月12日.....藍色朝顏活的非常健康.......這次下雨下太大了.....沒讓它們淋到雨....有搬進車庫避雨......心型葉片就是``蔓性牽牛花``.....而類似楓葉形狀葉片的就是小型辦公室``藍色朝顏``嚕.......而且到目前為止~~居然都還沒開始抓蔓ㄝ@@".....6月15日.....藍色朝顏已經開始抓蔓嚕~~~不過也太慢了吧~~都已經爬到最頂的那一圈才抓蔓.....6月21日.....看照片似乎成長的還不錯吧.....但其實已經出現厭厭的現象了.....當時因為雨勢較大...所以都一直放置於車庫中.....7月1日.....等不下去啦~~~~看著它們的葉子一天一天的厭下去.....看的我都急了起來.....所以我將它們都移植到大一點的盆子裡.....希望我所猜測的是對的.....7月3日....換了盆之後真的有了新生命了......跟我所猜測的一樣.....其實我當初所使用的花盆真的是太小了(((好像是5吋還是7吋花盆))......深度也不深....剛開始它們真的長的還不錯....結果之後葉子頻頻出現厭掉..黃化的情形....幸好及時換盆....現在看見側芽拼命的冒出.....我想應該比較有希望開花了吧.....7月12日.....呵呵~~~移植過後變的超級茂盛.....尤其藍色朝顏的側芽超會長的.....室內設計支架都不夠用了....而且已經發現3朵花苞....期待它開花喔~^_^~......7月14日~16日....7月14日藍色朝顏的花苞出現了另一個模樣了ㄝ((左圖照片))......左右多了一雙翅膀.....呵呵.....不過別看這花苞小....感覺開花會很小朵......其實之前已經在許多格友家欣賞過它的美.....開花前花苞都不大.....一旦開了花....依然迷死人呢....而7月16日藍色朝顏的花苞又出現另一種模樣((右圖照片)).....花苞頂端微微的散開來....不知道是否要開花前的前兆....7月18日......我發現其中一花苞的花型越來越大.....而且已經出現類似花瓣的形體.....其實當我親眼看到花苞的時候....當下真的是不敢期望它能開出多大的花朵.....因為沒開花前.....花苞真的有點小.....但由於我已經在其他格友家事先欣賞過整個過程.....所以就沒再多擔心....7月19日......清晨一到.....我就興奮的往外跑.....因為我知道....藍色朝顏一定已經開花....呵呵~~~媽咪阿......我的汽車貸款藍色朝嚴終於如願開花嚕~~~真的好美喔....看著它的花瓣.....就如清透的肌膚....軟軟綿綿的.....害我都不好意思去碰觸它....反正....就一句美字.....7月21日.....這次所種的藍色朝顏~~~到目前為止開出了4朵唷~~呵呵......其實它的花真的超美....我很喜歡....不過很可惜的是....花期時間並不長.....差不多才短短的3~4個小時而已吧....甚至有可能更短....讓人真的很為它可惜.....沒想到它的美麗居然只能維持那短暫的時間.....花朵凋謝後過一天.....花瓣就會自行掉落(((如左邊照片))).....現在只希望....能成功的採收到它的種子.....7月23日.....藍色朝顏的花凋謝後....還以為有機會可以採收到它的種子......沒想到開了4朵.....卻已經有2朵花苞黃化後自行掉落((如左圖照片))....真難過ㄝ.....但依然還有2個花苞直挺挺站著.....顏色依然健康為綠色((如右圖照片)).....可能....也不是每一個花苞都有種子可以採收吧....目前也只能這樣想了酒店經紀.....7月24日.....藍色朝顏剩下的2個花苞.....結果還是有一個已經黃化快要掉落了.....意思就是說.....只有4分之1的機會才有``可能``採收到種子.....只是有機會....但....也有可能是空包彈.....因為結果尚未確定....只是目前花苞未黃化掉落而已.....天阿~~機率也太低了吧....7月26日....開完花後....藍色朝顏的側芽又冒出好多來....而且莖節上也有花苞....看來我又有機會可以欣賞那夢幻的藍色朝顏花....而唯一未黃化的花苞....也有變大的跡象....看來這一花苞....有機會可以採收到種子.....7月28日.....呵呵~~~雖然藍色朝顏長出了好多新芽......但由於沒地方抓蔓....所以到最後~~每一新芽都互相相輔相成的互抓....也覺得這樣不錯看.....只要別互相影響彼此開花就好^_^.....7月31日....藍色朝顏新長出的新芽....又冒出好多花苞.....這3朵花苞長在一起.....呵呵....而之前已凋謝的花~~花苞一天比一天還要大顆....看來真的有機會採收種關鍵字行銷子喔..... 8月3日.....雖然換過了盆子~~當時顯得位置變大許多.....但藍色朝顏vs蔓性牽牛花的側芽實在是太過於茂盛....越長越多~~又擔心營養不夠.....所以又猛施肥.....現在.....又變的滿滿的一盆....呵呵.....因為長出許多測芽~~所以長出的花苞真的很多.....其實...我還蠻開心有這樣子的結果.....若是真的可以一同盛開....那才真的美呢.....呵呵~~好久沒近距離觀察過植物了.....這就是藍色朝顏初長花苞的模樣喔......其實真的很不明顯.....要非常近距離才欣賞的到......通常大部分注意到的時候....整個花苞都已經長出來了..... 而且我到最近才注意到一件事情......之前有照到但都沒發現.....那就是--```花苞的顏色```~~~它的花苞顏色居然是呈現``紫紅色``.....讓人誤以為它會開紫紅色的朝顏.....但開花後卻是漂亮的藍色朝顏.....不僅如此.....連花朵凋謝後.....又恢復到原本的紫紅色花苞....真的是很奇特....8月4日....藍色朝顏~~~找房子這次有機會可以一次欣賞到3朵喔.....之前都是一朵一朵的綻放....雖然也是獨特美...但就是覺得欣賞的不爽快.....而且這次我有試著觸摸它的花苞喔.....觸感還蠻舒服的ㄝ....以為它摸起來是綿綿的....其實它滑溜滑溜的唷.....呵呵.... 8月5日.....<<拍攝於凌晨4:10>>其實沒有特地爬起來.....只是剛好想``解放``一下....就這麼被我拍攝到這一幕......朝顏花苞的顏色正在轉變中.....很美吧....<<拍攝於清晨7:20分>>藍色朝顏綻放~~~有1朵藍色朝顏可能是因為前一天下雨淋濕了花苞....所以開花並不美....所以只照這2朵美美的藍色朝顏.....<<拍攝於中午12:22分>>藍色朝顏凋謝~~~是不是覺得很神奇.....花苞又變回紫紅色嚕.....<<拍攝於中午12:23>>來張近照.....其實凋謝後的花苞模樣也有獨特美.....<<拍攝於清晨7:25>>對於朝顏花苞轉變的過程.....從紫紅色花苞卻開出藍色朝顏酒店工作.....之後凋謝後又變回紫紅色.....我想~~~答案已經在這張照片中.....除了整片幾乎都是藍色花瓣外.....居然有恰似粉紅色一圈的花瓣顏色....看到了嗎??.... 雖然我沒有完全目睹藍色朝顏開花前後的整個過程....但我由第一張與上方二張的照片來``估計猜測``.....開花前....或許是因為先長至紫紅色...慢慢的開至藍色花瓣於整個朝顏綻放....而開花後....花瓣似乎是由外往內捲曲~~慢慢閉合至恰似粉紅色那一圈.....所以開花前後~~~才會出現紫紅色的花苞....我想我這樣子的想法邏輯應該是可通的.....你(妳)覺得呢??......再來張藍色朝顏特寫......真的很漂亮吼~~ 8月8日.....颱風季節並沒有影響到藍色朝顏開花的進度.....即使我已經將它拿進了車庫.....但它依舊可以結花苞~~隔天再進而開花....而且我又拍到了另一種模樣唷.....發現了嗎??...花瓣上出現了紫紅色與藍色交替的顏色....這是在花朵凋謝前所拍到的....左上照片是正常的花色.....開小型辦公室花之時所照的....右上vs右下照片....是閃光燈使用過度的花色....凋謝前所拍....而左下照片是未使用閃光燈.....凋謝前所拍....沒想到藍色朝顏從開花前~~到開花後....甚至以不同拍攝.....讓我欣賞到它所散發出不同的模樣.....真的很特別....8月14日.....藍色朝顏的第一顆種子囊苞~~~已經越來越有形狀.....似乎都看的出裡面好像有包覆著2顆種子吧.....而我又發現了3顆新的種子囊苞唷....呵呵.....開心開心ㄝ.....8月15日.....過了一天~~~藍色朝顏種子囊苞的顏色已經變黃了....那現在已經可以採收種子了嗎???....8月17日.....真的很感謝格友``山猴子``的方法......我依照他所說的.....輕輕的捏搓藍色朝顏的種子囊苞......結果~~它真的破殼了.....呵呵.....種子囊苞裡....左右各有1顆種子.....總共2顆....第一顆藍色朝顏種子囊苞收成成功.....8月29日.....又拍到藍色朝顏另一種顏色....顏色很漂亮吧....而且下午就開始下雨....反而更拉長農地貸款了它開花的時間.....這張是我在下午13:37分拍的唷....8月31日.....又拍到一張藍色朝顏不同的模樣......花瓣如同風火輪的形狀....顏色也藍的很美....9月4日.....藍色朝顏種子囊苞.....第二次採收成功.....這次總共採收了5個種子囊苞.....種子囊苞有大有小....原來包覆的種子顆數也不同....小的就少一點~~就只有1顆種子(((如右邊上張照片)))....大的可就多了ㄝ.....居然被我發現有3顆~4顆種子唷(((如右邊最中間與最下張照片)))....呵呵~~開心開心.....加起來總共有13顆種子......而我也已經將這些燒燙燙新鮮種子全都分寄送出去嚕...... 9月7日......這是第三次採收藍色朝顏的種子唷~~~有一顆種子囊苞超大的.....結果裡面塞了5顆種子ㄝ.....這次總共收了15顆種子..... 這藍色朝顏很容易種植....而且側芽很極茂盛.....我才種植1株而已....就已經開出好幾十朵的藍色朝顏.....到現在還是一直持續開花中.....有興趣的人快來種種看吧....它宜蘭民宿真的很美唷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r96xrhpj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